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A1Pass的风清月朗居

追随技术的巅峰,突破欲望的枷锁!我,是技术与精神的享乐者!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不是谁,谁也不是我……  

2009-02-18 21:37:40|  分类: 月夜沉思处——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题记:由《少林武僧》一句台词引发的感想。

 

转载请注明版权:A1Pass  http://a1pass.blog.163.com/

       曾几何时盘古开天辟地,将混沌的宇宙分开,轻盈的空气上升变为天,沉重的泥土下降变为地。女娲又用泥土捏制了我们——人类,将我们放到了中间。

       我们不禁要问“我究竟是谁,而谁又是我呢?”……

       人从降生之初的混沌,到耄耋之年的逐渐明朗,人们都在不断的寻找自己,寻找对与错之间的差别。

       而这一切,却被一句“我不是谁,谁也不是我……”的禅语所道破,不由得令人拍案叫绝!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谁,谁也不是我……”从字面上看应该是“我就是我”的意思,但我认为实际并非如此,他既是一种戒告,又是一种宣告,为什么?
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们这样写“我不是谁,谁也不是我。”,那么这就是一句戒告“你认为世界万物都是你,那么你便失去了自己;你认为世界万物都不是你,那么你同样失去了自己”。而我们的这一生,恰恰就是从这里开始的!因为我们不清楚自己是谁,而谁又是自己,当我们慢慢长大了,才知道自己是男是女,才知道自己姓甚名谁。

       经过时间的磨练,历经世间的沧桑,使我们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,使我们逐渐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是谁。而“谁不是我”或许太过深奥、异或是离我们太过遥远,我想有些人致死也未能知晓。

       所以“我不是谁!谁也不是我!”的境界未必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,因而这便成了一种宣告“我知道自己不是谁,我也知道谁不是我!”。

      人的一生都是在矛盾中度过,而正是由于我们猛地被锋利的矛尖所刺到时,才知道盾的重要;也正是由于我们的盾无法伤害到敌人时,才知道矛也是必不可缺的。我们人类在矛与盾的对决中不停的总结经验,不停地在寻求矛与盾的对立与统一,也正是如此,我们的社会才在不断的发展,我们也在不断的变得成熟。

       因此,不管是总结人类的发展史、还是总结个人的成长历程、亦或是大自然中无处不在的天演,都是从“我不是谁,谁也不是我。”走向“我不是谁!谁也不是我!”的过程。而后者只是我们所向往的状态,是一种理想状态的存在。

       那么,当我们遇到困难时,当我们感到无所适从时,我们应该谦虚的说“我不是谁,谁也不是我。”……

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2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